设置

关灯

939章:皇帝也下田

不饱的老百姓吗?我下令,从今以后,大臣一日三餐,按老祖宗的规矩办,四菜一汤,不得超过五个菜,每餐五个菜你可以自由调配,大臣总算是明白了皇帝的苦心,要勤俭节约,体谅老百姓的辛苦,此事也不知怎么被传扬了出来,一时在京城传得沸沸扬扬,都说当今圣上有汉文帝的遗风。
    当年汉文帝在每年春耕时节,他就亲自率领满朝文武去乡下帮助农民干农活、“忙双抢”。
    有的大臣担心:“朝中无人、如果有人乘机叛乱,那该怎么办?”文帝说:“如果朝中所作之事深得人心,是不会有人反叛的。即使有人反叛,会因不得人心最终会失败的,所以我们不要担心。”
    汉文帝不仅自己亲自下田耕作,而且还要求皇后、皇妃在皇宫的园地开荒种桑养蚕,其中宫女见皇后如此,哪还敢偷懒,一个比一个勤快,为全国广大农民妇女做了好榜样。
    文帝率大臣下田耕作,而且每年如此,究竟是何道理?原来文帝即位时,农业苛捐杂税重,没有生产积极性,结果政府连税收都收不上来,为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,文帝对此采取两项措施:一是减轻税负;二是身先士卒,做出样子。
    皇帝亲自下田耕作,在当时老百姓看来,是盘古开天地,于是这条新闻迅速
 <本章未完请点击"下一页"继续观看!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