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30页
时代不同了,现在的奸臣都披着知识分子的外衣,让阿娇防不胜防。这次冒出来的还算是历史上查得到的人,搞倒了这一个,再来个看不出忠奸的怎么办阿娇顿时泄了气,这根源还是出在赵构自己身上。
以前西汉的时候,造纸术还不普及,不是皇帝不想用科举制度,而是那时候的科学技术太落后。当时的典籍多是用竹筒或是昂贵的丝绢写就的,普通的百姓人家很难有系统深入的受教育机会。系统的小学制度还要到东汉初年才基本成型,而且也不过是让家中的男丁读一读仓颉、急就这些教人认几个字的书罢了。
当时的书籍典籍,全部是世家大族,代代相传的,这也是为什么从汉代开始的几百年,会出现大量外戚专权的现象,甚至在蔡伦发明造纸术之后,到了东晋时期,朝堂实际权力还能全部被世家把持。像刘彻那样从坊间挖出东方朔、主父偃这些人的事迹,是可遇不可求的,刘彻是这段时期里最杀伐决断的一个帝王,他一辈子都在和外戚、世家做斗争,但也没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,等他一死,霍光、王莽等人相继上阵,最后王莽甚至篡权自立。
主要问题就出在人才上。不识字就不明理,尤其是治理地方的这些官吏们,肯定得具备相当的文化程度才可以。教育资源大
<本章未完请点击"下一页"继续观看!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