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314章:“澳门”的作用
澳门被葡人占据,始于嘉靖三十二年(西元1553年)。《广东通志》中记载的故事就是:弗朗机人借口晒货,登陆澳门,“海道副使汪柏循贿许之”。又因有中国商人和葡人走私可得巨利,所以,中国商人主动为葡人运送砖瓦,“工商牟奸利者,始渐运砖瓦木石为屋”。打这里开始,澳门开始有了葡萄牙定居点。
在万历时期来华的葡萄牙传教士曾德昭的《大中国志》中说:“澳门是如何落入葡人使用下的呢?是因为葡人帮官府剿灭了海盗,官府奖赏他们居住在澳门。”但这种说法有点扯,因为书是葡人自己写的,美化自己是肯定的,而且众所周知在广东搞走私贸易的海盗,其实很多都是葡人。所以他的说法可信度不高。
还有说法就是,明朝的广东官府考虑到与其让海贼四处流传,不如划定各岛屿,让他们老实待着,也便于官府监控和剿灭。当然了,也有其他说法,比如所其实就是葡人贿赂地方官府,取得了岛屿使用权。
现在来看,广东沿海岛屿众多,能居住的岛屿也不在少数,但是在诸多岛屿中,只有澳门一处让葡人获得了使用权和居住权,其他岛屿虽有被葡人占据的记录,但都是暂时的,不久之后葡人自己就离开了。
这其中或许因葡萄
<本章未完请点击"下一页"继续观看!>